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中共铜鼓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铜鼓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1-06-07 16:29:37  点击:  属于:巡察工作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2021年1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铜鼓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江西省被巡视党组织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整改认识。全局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准确把握讲话和指示精神所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

(二)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后,我局立即召开班子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小凤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敏为副组长,陈叙、王群书、张志鹏、王伟、曾艳、钟辉虹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并迅速制定下发了《中共铜鼓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认真做好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问题细化为具体问题进行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将具体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到人。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局党组针对整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完善涉及党建工作、党风廉政、财务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制定2021年度基金监管日常稽核计划、医保政策宣传暨培训计划,健全医保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医保各项工作,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的良好局面,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差距方面

1.关于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要求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做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同志之间的谈心谈话记录。(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关于对“‘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重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全局干部会议提升“优环境、促发展”意识。

(2)督促相关责任人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对照营商环境方面认真查摆问题,重新列出具体有效整改举措。(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关于对“开展‘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治应付交差,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治相关要求,制定我局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治方案。

(2)全体干部严格按照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治要求,重新查摆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专项整治治七个方面问题。(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4.关于对“分级家访未按要求开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提高思想认识,做实做细分级家访工作。

(2)按分级家访要求对全局在编在岗23人全覆盖进行家访,做好分级家访情况记实台账。(已完成整改)

5.关于对“节能减排未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节能减排认识,并在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

(2)学习相关管理制度、规定,将各办公室节能减排情况纳入单位流动红旗评比项目。(已完成整改)

(二)落实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监管缺失方面。

6.关于对“存在‘老好人’思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局党组)落实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精神,局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2)召开全局干部会议,从讲政治的高度对部分人员的消极言论指出错误,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引导、监督。(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7.关于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调整医疗保障局分工安排,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2)全面梳理“2017年7月18日白条支付伙食搭膳费用”等违规问题,责令相关股室、人员迅速整改。(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8.关于对“以罚代管推动工作,基层负担较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待遇保障股、基金监管股联合制定政策宣传暨培训计划,基金监管股制定日常稽核计划.

(2)加强对“两定机构”日常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医保政策的培训和管理(一是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学习《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医疗机构侧改革,为参保人提供适宜的医疗服务;二是组织定点零售药店相关人员学习《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发挥零售药店市场活力,为参保人员提供适宜的药品服务。)。

(3)建立健全医保执法检查工作,规范执法行政处罚过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杜绝“以罚代收”、“以罚代管”。(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9.关于对“监管失责,缺乏监管办法,问题漏洞应对被动,违规问题处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现象。

(2)由于县史志办未及时提交单位人员变更申请表,导致死亡人员继续参保,对业务办理人员邱娟未及时断保事件作出情况说明;

(3)根据省、市医保局基金监管方案制定我局基金监管方案。(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10.关于对“日常作风整治整而未治、边整边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全局干部会议认真学习县纪委印发《关于开展激励担当实干整治干部作风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开展激励担当实干整治干部作风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查摆问题。

(2)对查摆不重视,敷衍了事,整改措施空洞,具体问题和整改措施较少、心得体会整篇照抄等问题的个人,要求立即整改,重新查摆,重写十九届四中全会心得体会。(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

11.关于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讨论支部分工制定支部工作计划。

(2)严格要求全体党员按要求每月交纳党费。(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12.关于对“党员发展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讨论支部分工制定支部工作计划。

(2)重新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认识严肃党员发展程序。(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13.关于对“安排临聘人员负责部分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讨论支部分工制定支部工作计划。

(2)重新安排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的党员做党建工作。(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14.关于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召开局党组会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2)民主生活会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面问题,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要求上好党课,做好记录。(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通过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加深认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前我局党组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但这些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局党组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廉洁自律、业务专精的医保干部队伍。

二是进一步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务实解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是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重温红色故事、邀请知名学者讲专题党课、实地参观革命庆祝地、重走红军路、开展党学习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同唱一首歌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发扬革命传统,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中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和奋进姿态。

是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医疗保障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医保干部队伍;持续抓好作风方面整改落实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医保领域政风行风作风建设,确保医疗保障惠民   政策落地生效,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便捷高效、温暖舒心的医疗保障服务。

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局党组将以此次县委巡察为契机,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自身存在的管党治党不严、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做到以巡察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把此次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医保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5-7178395;邮政信箱:铜鼓县行政大楼538办公室,电子邮箱:1040655169@qq.com。

 

 

 

中共铜鼓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6月1日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