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县扶贫办强站位,敢担当,切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 铜鼓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1-07-08 10:21:54  点击:  属于:巡察工作

强站位,敢担当,切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县扶贫办  温光焕

2020年11月16日至2021年1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铜鼓县扶贫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几个月来,扶贫办党组认真贯彻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现就我办整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浅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坚定政治站位,是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根本

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对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纪党规的一次集中检验。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工作中发现并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办党组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为切实推进整改工作,迅速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对巡察问题的每一个环节都坚持做到及时部署、及时调度、及时督办。同时,明确专职分管领导,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整改专班,确保专人专责,突出整改纪律要求。

二、健全工作机制,是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保障

针对根据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2个方面13个问题,我办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逐项逐条分析研判、反复讨论,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对所有问题和条目严格按照“项目化、责任人、时间表”的要求,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形成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同时,为强化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办对13个问题分成三个层面(即:思想认识层面、业务工作层面、机关管理层面),并采取了针对性的举措,通过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深入基层行政村90个,走访脱贫户和“两类人员”70多人,对接行业部门单位4个,广泛听取各类意见建议。截止4月底,巡察反馈的2个方面的13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三、突出成果运用,是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关键

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我办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靶向先进,组织学习取经。先后组织精干人员前往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花垣县十八洞村、长沙县飘峰山村和丰城市扶贫办,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档案建设等工作进行学习取经,形成了《学习考察报告》。二是聚焦重点,深入基层调研。全办干部围绕茶叶、竹笋加工、中蜂等铜鼓传统产业、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篇;围绕动态监测、项目管理、易地搬迁后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二轮次调研,形成《督查专题汇报》2篇。同时,对项目建设、易地搬迁办证等6项重点工作实施“一月一调度”,形成《关于当前几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调度通报》2期。三是注重实效,提升干部作风。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县扶贫系统开展“学党史、查实情、办实事”活动,重点是摸清一批稳定脱贫底数、征求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共排查问题142个,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强化机关管理,完善“周一服务基层工作日”和“干部包片挂点”制度,积极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干部作风不断提升,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个,办理民生实事66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