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节前廉政知识考试题库(50题)

来源: 铜鼓县纪委  日期:2023-04-23 16:18:18  点击:  属于:政策法规

一、单选题(20题)

1.全党必须牢记,(  A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A  )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A  )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A.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结奋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C.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奋斗

2.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D)、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A.自觉践行者懂法B.自觉遵守者知法

C.自觉践行者学法D.自觉遵守者守法

3.习近平同志说:“对党员干部来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既要做( B ),又要当(B),既要廉政又要勤政。”

A.“好官”“勤官”B.“廉吏”“勤官”

C.“廉吏”“勤吏”D.“洁吏”“勤官”

4.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  D  ),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A.马列主义行  B.共产主义行

C.社会主义好  D.马克思主义行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D  )内不得重新入党。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五年

6.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C),为中华民族(C )。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A.谋幸福、谋未来   B.谋生活、谋复兴

C.谋幸福、谋复兴   D.谋生活、谋未来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  B)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D.留党察看

8.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  D  )处分。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开除党籍      D.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9.某单位党员干部郝某在工作日中午私人宴请远道而来的好友李某等人并饮酒,结账时与前台收银员发生争执,破口大骂,引来群众围观,造成不良影响,郝某该行为违反了( C

A.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群众纪律,应予以处分

B.违反了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应予以处分

C.违反了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应予以处分

D.违反了生活纪律、群众纪律,应予以处分

10.某乡党委副书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儿子婚礼,大摆筵席,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给予( B )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1.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 C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A.全民家风建设         B.家庭美德教育

C.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D.公民文明建设工程

12.党员李某在任某单位处长期间,因工作需要,下属单位用公款为赵某所在处室购买了数码相机一部,价值人民币6000余元,此事该处只有李某知道。后李某工作调动,将相机也一并带走,未通知任何人,新单位也无人知晓。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李某的问题应如何认定?(  C 

A.李某的行为违反了财经纪律

B.李某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

C.李某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D.李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

13.《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 C )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A.全体党员  B.党员大会

C.支部大会D.党员代表会议

14.故意规避集体决策,决定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反了( B )。

A.工作纪律      B.组织纪律   

C.群众纪律      D.廉洁纪律

15. “一岗双责”是指既要抓好(  D  )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部门的(

A.分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B.关键领域的、监督责任

C.所有的、意识形态工作    D.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 A ) 。

A.全面领导责任      B.主要领导责任

C.重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17.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  C  )处分。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18.收受银行卡的,不论受贿人是否实际取出或者消费,卡内的存款数额一般应( D )为受贿数额。

A.不认定        B.部分认定

C.审慎认定      D.全额认定

19.《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适用于(  D  )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相关活动。

A.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

B.党员向党组织

C.领导干部向党组织

D.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向党组织

20.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  C  )永远在路上,党的()永远在路上。

A.依法治党、自我革命      B.依法治党、自我革新

C.从严治党、自我革命     D.从严治党、自我革新

二、多选题(20题)

1.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AD)、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A.廉洁纪律B.干部纪律

C.作风纪律D.群众纪律

2.党员不得相互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ABCD)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

A.对方         B.对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

C.身边工作人员D.其他特定关系人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ACD)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A.不敢腐   B.不会腐

C.不能腐   D.不想腐

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问责方式包括哪些?(ABCD

A.通报                   B.诫勉  

C.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   D.纪律处分

5.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 ABC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控告权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的情形有哪些?( ABC

A.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B.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C.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D.处理后上交违纪所得的。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说法正确的是?( ACD

A.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少数。

C.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D.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8.下列违反党的工作纪律的行为有(ABC)。

A.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

B.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

C.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

D.奢侈浪费、贪图享乐的。

9.下列属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是( ABCD)。

A.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B.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C.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D.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0.“三重一大”指的是:(ABC)和大额度资金使用。

A.重大决策      B.重大项目安排

C.重要干部任免    D.重要制度执行

11.党的问责工作要达到的目的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  (ABC,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A.负责  B.守责  C.尽责  D.履责

12.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给予的政务处分与违法行为的(BCD)相当。

A.对象      B.性质       

C.情节      D.危害程度

13.公职人员因不明真相被裹挟或者被胁迫参与违法活动,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 ABC)。

A.减轻政务处分     B.免予政务处分

C.不予政务处分     D.暂不处分

14.公职人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开除:(BCD)。

A.因故意违法被处以行政拘留的

B.因故意犯罪被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含宣告缓刑)的

C.因过失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期超过三年的

D.因犯罪被单处或者并处剥夺政治权利的

15.李某,某市某国企党员干部,因工作关系认识了当地的某私企老板赵某,赵某多次邀请李某到高档酒店就餐,侧面打听该国企招标项目的相关的信息,以增加中标几率。20232月,赵某将该市新开发的楼盘中的一套房子赠予了李某,李某欣然接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C

A.赵某属于自愿赠予李某房产,李某不构成违纪

B.李某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C.李某接受赵某的宴请及所赠的房子,违反了《纪律处分条例》中廉洁纪律的相关规定

D.李某违反了《纪律处分条例》中组织纪律的相关规定

16.某集团党员干部林某因受贿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该集团在收到判决书后,长达一年未给予林某党政纪处分,造成不良影响。请问该集团党委的行为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哪种情形?(BD

A.不执行司法判决      

B.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C.不按规定对受处分党员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D.不按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17.对“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理解正确的是( ABCD )。

A.一切党组织和党员都必须受党纪约束

B.无论谁违犯党纪,都必须受到追究

C.不论你是正式党员,还是预备党员,同样受党纪约束

D.应当受纪律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

18.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重点是哪些情况?(ABCD

A.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B.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C.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D.执行廉洁纪律

19.下列属于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是( ABCD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D.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对下列( ABCD )问题,应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A.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

B.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

C.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

D.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判断题(10题)

1.党员领导干部在五一期间外出旅游可以安排公务用车。(×

2.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严禁以各种名义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3.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4.某单位副局长李某受朋友相邀,准备五一期间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会受到纪律处分。( ×

5.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情节严重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

解析: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公职人员张某多次违反规定出境旅游,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记大过。( ×

解析:应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7.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

解析:恢复党员权利后两年内。

8.公职人员胡某参与嫖娼、色情淫乱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撤职或者开除。(

9. 某乡镇党委委员王某准备五一劳动节办婚礼,他提前了10日填写上报了相关报告表。(

10. 公职人员任某因酒驾醉驾被判刑,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