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民法典》的这些知识你掌握了吗?

来源: 铜鼓县纪委  日期:2023-04-10 20:17:00  点击:  属于:政策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制定的法律么?

答:不是。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编纂,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2.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

3.民法典编纂采取的两步走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

    4.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1附则、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和侵权责任。

   5.民法典是什么时候通过的?

  答: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

6.民法典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答:202111日起施行。

    7.民法典开始施行后,哪些法律同时废止?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同时废除。

8.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1)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

2)编纂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3)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4)编纂民法典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9.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哪次会议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

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将编纂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

10.为什么说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答: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