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测试

中秋、国庆双节廉政知识考试题库

来源: 铜鼓县纪委  日期:2022-09-07 20:22:00  点击:  属于:知识测试
单选题(20题)

1.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利用(A)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A.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

B.家庭积蓄

C.节假日

D.朋友帮助


2.李明是某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准备在国庆节假日期间操办婚宴,关于李明操办婚宴事宜,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

A.李明办婚宴不得邀请下属、管理对象等参加,但可请下属协助操办有关事宜

B.操办婚宴倡导移风易俗,不应大操大办、奢侈浪费

C.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宴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D.在操办婚宴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节较重的,给予(B)

A.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B.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C.开除党籍处分

D.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4.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精简(D),切实改进文风。

A.会议报道     B.信息材料

C.领导讲话     D.文件简报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C)处分。

A.警告 B.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 D.开除党籍


6.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严重的,给予(D)处分。

A.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7.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A)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8.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情节严重的,给予(A)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     B.警告

C.严重警告 D.留党察看


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B)处分。

A.留党察看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用车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C)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D.撤销党内职务


1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A),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禁止给领导人祝寿、送礼、发致敬函电,禁止在领导干部国内考察工作时组织迎送、张贴标语、敲锣打鼓、铺红地毯、举行宴会等。

A.阿谀奉承 B.实事求是  

C.坚持原则 D.敢说真话


12.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特别是(B)要以身作则。

A.党员干部 B.高级干部

C.全体党员 C.基层领导干部


13.本地区本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党委(党组)应当及时召开(C),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明确整改责任。

A.常委会议           B.党委(党组)会议  

C.专题民主生活会 D.专题组织生活会


14.《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指出,(A)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

A.党委(党组)书记 B.党委(党组)分管同志

C.纪委书记              D.组织部主要负责人


15.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关键在(C)。

A.党委          B.纪委   

C.党委常委会  D.党委书记


16.公职人员颜某多次违反规定出境旅游,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D)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或者撤职


17.公职人员参与嫖娼、色情淫乱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D)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撤职或者开除


18.监察机关发现公职人员任免机关、单位应当给予处分而未给予,或者给予的处分违法、不当的,应当及时提出(C)

A.纪律检查建议 B.处罚建议

C.监察建议       D.监察意见


19.党员对所受党纪处分不服的,可以依照(A)及有关规定提出申诉。

A.党章 B.宪法

C.政务处分法 D.纪律处分条例


20.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C)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D.开除党籍

多选题(15题)

1.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ABC),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

A.严格教育 B.严格管理

C.严格监督 D.严格监管


2.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ABCD)的好干部标准。

A为民服务  B.勤政务实

C.敢于担当 D.清正廉洁


3.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ABCD)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A.纵容    B.唆使

B.暗示    D.强迫


4.有下列(ABC)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B.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C.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D.按照相关规定外出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的


5.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ABCDE)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经商办企业的

B.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C.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D.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E.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6.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AB)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A.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B.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C.实现国家独立 D.为人民服务


7.公职人员的下列(ABC)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直至开除。

A.违背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正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B.参与赌博

C.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D.嫖娼


8.对党不忠诚不老实,(ABCD),做两面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A.表里不一    B.阳奉阴违

C.欺上瞒下    D.搞两面派


9.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ABC)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有价证券       B.股权

B.其他金融产品   D.债券


10.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坚持以下哪些原则。(ABCDE)

A.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B.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

D.民主集中制

E.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1.某党员干部占用公物达6 个月,应给予警告处分,但同时该党员又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情节严重,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于该同志的处分不正确的是(ABD)。

A.先警告再开除党籍     B.分别处理 

C.开除党籍 D.警告


12.留党察看期间,受处分党员不享有下列哪些权利(ABC)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申诉权


13.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在政务处分期内,不得晋升(ABD)。

A.职务       B.岗位等级

C.职员等级 D.职称


1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AB),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予以问责。

A.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B.拖沓敷衍、推诿扯皮

C.弄虚作假、敷衍塞责

D.监管不力、履职不严


15.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党内监督带动作用,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ABCD)、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A.审计监督  B.财会监督

C.统计监督  D.群众监督

判断题(15题)

1.因公使用私车,作为补偿,可将私车用的加油费、过路费、保养费、保险费、修理费等费用在单位报销。(×)


2.已经死亡的公职人员在履职期间有违法行为的,可以给予政务处分。(×)

解析:不再给予政务处分。


3.公职人员张某向单位领导李某的女儿赠送了可能影响李某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情节严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张某记大过处分。(×)

解析:应给予张某降级或者撤职处分


4.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应予以警告处分。(√)


5.公职人员违反规定公款消费,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6.李某是某机关单位的事业干部,在家中虐待了家庭成员,实施了家庭暴力,这种行为仅构成民事违法,不应受到政务处分。(×)


7.梁某是乡镇政府的事业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存在误导、欺骗行为,造成了不良后果,应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直至开除的处分。(√)


8.监视居住由监察机关或公安机关执行。(×)

解析:只能由公安机关执行。


6.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准用公款支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学习、培训、旅游等费用。(√)


10.党员受到警告处分半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解析: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


11.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员,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


12.在党内组织秘密集团或者组织其他分裂党的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3.党和国家机关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14.管理、服务活动中产生的费用,可以向管理、服务对象进行收取。(×)


15.泄露、扩散或者打探、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