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测试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50题

来源: 铜鼓县纪委  日期:2022-12-02 10:21:58  点击:  属于:知识测试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50题

一、单选题(25题)

1.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C)进行工作。

A.在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下

B.在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下

C.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双重领导下

D.在上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双重领导下

2.未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由(B)负责监督执纪工作。

A.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B.该委员会

C.上级党委

D.同级党委

3.对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观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应当按照(C)的原则进行监督执纪。

A.地方纪委为主

B.地方组织部门为主

C.谁主管谁负责

D.上级组织部门为主

4.纪检监察机关之间对管辖事项有争议的,由(A)确定。

A.其共同的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确定

B.其共同的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确定

C.其共同的上级党委确定

D.最高人民法院确定

5.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应当向(A)请示汇报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形成明确意见后再正式行文请示。

A.同级党委

B.上级党委

C.同级纪委

D.当地人民法院

6.纪检监察机关认为所辖的事项重大、复杂,需要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C)报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

A.应当

B.必须

C.可以

D.应当

7.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将其直接管辖的事项制定(A)进行审查调查。

A.下级纪检监察机关

B.同级党委

C.下级党委

D.同级组织部门

8.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依照规定加强对(D)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

A.下级纪委监委

B.地方组织部门

C.地方人民法院

D.同级党委

9.监督执纪工作以(A)领导为主,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应当向上级纪委报告。

A.上级纪委

B.同级纪委

C.同级党委

D.上级党委

10.监督执纪工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教育转化,促使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法行为,惩治(A),教育(A),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A.极少数  大多数

B.大多数  极少数

C.极少数  极少数

D.大多数  大多数

11.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履行(A)。

A.主体责任

B.主要责任

C.领导责任

D.监督责任

12.(A)级以上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

A.市地

B.县

C.市

D.省

13.纪检监察机关(C)负责对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做好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工作。

A.监督检查部门

B.审查调查部门

C.案件监督管理部门

D.干部监督部门

14.(A)主要负责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调查。

A.审查调查部门

B.党风政风监督部门

C.信访部门

D.案件监督管理部门

15.巡视巡察工作机构和审计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等单位发现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C)统一办理。

A.审查调查部门

B.党风政风监督部门

C.案件监督管理部门

D.干部监督部门

16.(A)主要负责联系地区和部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和对涉嫌一般违纪问题线索处置。

A.监督检查部门

B.审查调查部门

C.案件审理部门

D.干部监督部门

17.信访举报部门归口受理(A)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信访举报。

A.同级党委

B.上级党委

C.同级纪委

D.上级纪委

18.中央纪委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研究设计全局的重大事项、遇有重要问题以及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事项应当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应当(A)。

A.专题报告

B.会议报告

C.专项报告

D.单独汇报

19.某镇纪委书记李某在处置县纪委转办的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件过程中,未按程序和要求认真调查核实,就予以了结处理,请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C)

A.李某的行为属于违规处置线索       

B.李某违反了工作纪律

C.李某工作不仔细,批评教育即可        

D.对李某应予以责任追究

20.某县监委原副主任赵某在案件办理期间,私自会见初核对象,将党组织纪律审查中尚未公开的事项透露给初核对象,受到责任追究。请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D)

A.赵某违反了保密纪律       

B.赵某规矩意识淡薄

C.赵某违反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规定

D.对赵某进行刑事责任追究

21.审查调查组可以依照党章党规和( B ),经审批进行谈话、讯问、询问、留置、查询、冻结、搜查、调取、查封、扣押(暂扣、封存)、勘验检查、鉴定,提请有关机关采取技术调查、通缉、限制出境等措施。

A.行政监察法         B.监察法   

C.刑法                   D.刑事诉讼法

22.被审查调查人发生安全事故的,应当在( B )小时内逐级上报至中央纪委,及时做好舆论引导。

A.12小时               B.24小时  

C.36小时               D.48小时

23.某市纪委在查办一起涉黑案件“保护伞”过程中,对该市公安机关充当“保护伞”的刑侦大队长钟某仅进行诫勉谈话。请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D)

A.钟某的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B.钟某的行为构成违法

C.钟某的行为构成职务违法        

D.对钟某处理恰当

24.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应当对( C )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步核实工作,收集客观性证据,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

A.有一定证据证明的           

B.反映问题较为笼统的

C.具有可查性的           

D.多次被举报的

25.( C )应当通过调取录音录像等方式,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

A.纪检机关主要负责人 

B.审查组组长

C.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 

D.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

二、多选题(15题)

1.某省纪委原副书记杨某利用监督执纪权力,对所查办的某案件给予关照,并收受请托人人民币90万元。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哪些?(BCD)

A.杨某违反了政治纪律       

B.杨某构成受贿罪

C.纪检监察干部不应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       

D.对杨某违应进行刑事责任追究

2.某市纪检监察干部周某在查办一起违纪案件中,将涉案款打入个人账户进行投资但未获利。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哪些?(ABC)

A.周某违反了涉案财物管理有关规定       

B.对于涉案财物应设立专用账户、专门场所,指定专门人员保管

C.对周某应给予纪律处分       

D.周某情节轻微,可以不予追究

3.2017年5月,某镇纪委书记程某在核实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时,采取口头询问的方式向与举报内容有直接关联的黄某进行了解,致使举报信息泄露。之后程某在找黄某进行谈话并制作笔录时,将其单独留在谈话场所,导致当时所做笔录被黄某私自复印带走。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哪些?(ABC)

A.程某违反了工作纪律       

B.程某应对其查办的案件质量负责

C.对程某应给予纪律处分       

D.程某属于工作不严谨,批评教育即可

4.某市纪委干部谢某受人请托为其解决个人宅基地分配问题,私自带领几个朋友前往当地居委会,以纪委办案的名义向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施压。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哪些?(ACD)

A.谢某打着监督执纪的幌子,耍威风、搞特权、谋私利       

B.对谢某进行批评教育即可

C.对谢某应给予纪律处分       

D.纪检监察干部应成为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5.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结合问题线索所涉及地区、部门、单位总体情况,综合分析,按照(ABCD)几类方式进行处置。

A.谈话函询       

B.初步核实

C.暂存待查       

D.予以了结

6.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应当将(BCD)结合起来。

A.作风监督              B.监察监督     

C.巡视监督              D.派驻监督     

7.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对反映问题线索认真核查,综合用好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成果,严把(ABCD)。

A.政治关                B.品行关

C.作风关                D.廉洁关

8.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应当在(AB)上就本年度或者上年度谈话函询问题进行说明,讲清组织予以采信了结的情况。

A.民主生活会            B.组织生活会

C.党组会                  D.支部党员会

9.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严格干部准入制度,严把政治安全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ABCD),具备履行职责的基本条件。

A.忠诚坚定              B.担当尽责

C.遵纪守法              D.清正廉洁

10.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党的(ABC),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

A.政治建设              B.思想建设

C.组织建设              D.作风建设

11.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应当加强对党风政风建设的综合协调,做好(ABC)等工作。

A.督促检查

B.通报曝光

C.综合分析

D.组织协调

12.监督执纪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ABCD)为准绳。

A.党章  

B.党纪

C.党规

D.国家法律法规

13.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ABCD)、案件审理、处置执行中的重要问题,经集体研究后,报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审批。

A.线索处置

B.谈话函询

C.初步核实

D.立案审查调查

14.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监督执纪工作的政治性,构建党ABC)的监督体系

A.统一指挥

B.全面覆盖

C.权威高效

D.重点突出

15.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结合被监督对象的职责,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应当及时ABCD),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A.约谈提醒

B.批评教育

C.责令检查

D.诫勉谈话

三、判断题(10题)

1.线索处置不得拖延和积压,处置意见应当在收到问题线索之日起15天内提出。(错)  30日内

2.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定期汇总、核对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向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报告,并向相关部门通报。(错) 主要负责人

3.对涉嫌职务犯罪所得财物,应当随案移送检察机关。(错) 司法机关

4.由纪检监察机关谈话的,应当制作谈话笔录,谈话后应该视情况由被谈话人写出书面说明。(错) 可以

5.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成立审查调查组,确定审查调查谈话方案、外查方案,审批重要信息查询、涉案财物查扣等事项。(错) 相关负责人

6.对于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在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先行拘留后,留置措施自动解除。(错)人民检察院

7.纪律处理或者处分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和批准。(对)

8.复议复查工作应在6个月内办结。(错)3个月

9.对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应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监督执纪。(对)

10.审查调查组有正式党员5人以上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错) 3人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