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知识测试

节前廉政知识考试题库(50题)

来源: 铜鼓县纪委  日期:2023-01-16 19:25:16  点击:  属于:知识测试

一、单选题(20题)

1.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A),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A.伟大建党精神      B.伟大红船精神

C.伟大长征精神      D.大抗疫精神

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D)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A.经济建设      B.文化建设

C.组织建设      D.政治建设

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C)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A.自我斗争     B.自我监督

C.自我革命     D.自我净化

4.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B),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A.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B.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C.实事求是、解放思想

D.攻坚克难、奋力拼搏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A

A.时代精华   B.中国精华  C.现代精华  D.精华

6.公职人员李某于元旦假期违反规定出境旅游,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D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或者撤职

7.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被判刑的,应(C),开除公职。

A.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   C.开除党籍   D.撤销党内职务

8.党员干部在操办喜庆事宜时,应提前(A)日内填写上报相关报告表。

A.10      B.7

C.15      D.5

9.单位进行公务接待时,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B)人。

A.2      B.3

C.4    D.5

10.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同一辖区内部门、单位之间公务活动可以用公款宴请

B.上级机关来人即使是无实质性公务活动也要安排公务接待

C.村级组织不得安排公务接待

D.村级组织属于集体经济,可以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1. 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B);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A.官僚主义   B.形式主义

C.享乐主义     D.奢靡之风

12.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D),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A.立案审查

B.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

C.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

D.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

13. 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的最重处分是(C)。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或者撤职

14.某党员醉酒驾驶机动车辆,被人民检察院作出犯罪情节轻微的不起诉决定,应当给予其(B)以上的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5.以下行为,不属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范畴是(B

A.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B.违反财经纪律行为

C.违反组织纪律行为

D.违反工作纪律行为

16.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C)处分。

A.警告   B.严重警告

C.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D.开除党籍

17. 公职人员参与嫖娼、色情淫乱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予以(D

A.警告B.记过C.记大过D.撤职或者开除

18.坚持

A.阿谀奉承   B.实事求是

C.坚持原则   D.敢说真话

19.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情节严重的,给予(A)处分。

A. 撤销党内职务     B.警告

C.严重警告         D.留党察看

20.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A)处分。

A. 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二、多选题(20题)

1.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A)、(D)、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A.有理想    B.有梦想   

C.敢担责    D.敢担当

2.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ABC),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A.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B.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C.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D. 团结进取、奋发向上

3.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是(ABCD

A.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B. 实现高质量发展

C.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D.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4.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A),反对(B),反对(C)的行为。

A.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B.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C.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

D.官本位思想

5.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ACD)直至纪律处分。

A批评教育     B.责令整改  

C.责令检查D.诫勉

6. 以下哪些饭局不能参加(ABCD

A.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B.超标准、超范围的接待

C.在居民小区“一桌餐”、农家乐等有私人会所性质的消费宴请

D.同一辖区内部门之间的宴请   

7.春节临近,严禁以各种名义花钱和滥发(ABCD

A津贴    B补贴

C奖金    D实物

8.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厉整治(ABCE

A.形式主义   B.官僚主义

C.享乐主义   D.个人主义

E.奢靡之风

9.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 ABC)

A.政治纪律

B.组织纪律

C.工作纪律

D.政治规矩

10. 有下列(ABC)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B.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C.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D.按照相关规定外出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的

11.公职人员的下列(ABC)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应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直至开除。

A. 违背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正行为,造成不良影响

B. 参与赌博

C. 虐待、遗弃家庭成员

D. 嫖娼

12.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ABC)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 有价证券       B.股权

B. 其他金融产品   D.债券

13.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AB),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予以问责。

A.脱离实际、脱离群众

B.拖沓敷衍、推诿扯皮

C.弄虚作假、敷衍塞责

D.监管不力、履职不严

14. 对“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理解正确的是(ABD)

A.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受党纪约束

B.无论谁违犯党纪,都必须受到追究

C.不管是正式党员,还是预备党员,违反党的纪律,同样受党纪处分

D.应当受党纪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

15.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ACDEF

A.警告   B.记过   C.严重警告   

D.撤销党内职务    E.留党察看   F.开除党籍

16. 政务处分的种类为警告、记过、记大过和(ABD )。

A降级

B撤职

C留用察看

D开除

1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对下列哪些问题,应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ABCD

A.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

B.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

C.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

D.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8. 贪污哪几种款物从重或加重处分?( ABC)
A.
贪污党费
B.
社保基金
C.
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防疫款物
D.
专项项目补贴资金

19.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检举控告保密制度,对哪些情形严格落实保密要求(ABD

A.对检举控告人的姓名(单位名称)、工作单位、住址等有关情况以及检举控告内容必须严格保密

B.严禁将检举控告材料、检举控告人信息转给或者告知被检举控告的组织、人员

C.受理检举控告或者开展核查工作,可以在不暴露检举控告人身份的情况下进行

D.宣传报道检举控告有功人员,涉及公开其姓名、单位等个人信息的,应当征得本人同意

20. 公职人员有下列(ABCD)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给予政务处分。

A.在政务处分期内再次故意违法,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

B.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C包庇同案人员的;

D.拒不上交或者退赔违法所得的。

三、判断题(10题)

1.春节临近,只要不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就可以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

2.某单位组织召开全县业务工作部署会,会议结束后,向参会人员赠送土特产,相关费用在会议费中列支。(×)

3.某部门副局长陈某的儿子于202311日结婚,为方便接送亲友,借用了部门的公车,自行支付了油费,这种行为不违规。(×)

4.公务接待用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可提供烟酒。(×)

5.因公使用私车,作为补偿,可将私车用的加油费、过路费、保养费、保险费、修理费等费用在单位报销。(×)

6.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应予以警告处分。(

7.党员和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可以邀请有人情往来的下属人员参加,也可以收受其礼金。(×)

8.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可以安排公务用车。(×)

9.被撤职的公务员,按照规定降低职务、职级、衔级和级别,同时降低工资和待遇。(√)

10.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